English

制造企业的OTC营销策略

2001-01-23 来源:生活时报 杨伟强 我有话说

一个企业有没有能力发展,最根本的不是靠人,不是靠企业的名气,是靠这个企业有没有过硬的产品。

对于一个非处方药的产品,首先要具备安全性,具备疗效。对于产品供销的宣传,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根据,假如说得不对,最终抛弃的就是产品的消费者。企业还应该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根据其消费的习惯来考虑,什么是最佳的包装,让他便于采购。另外还要注意产品的储存条件,因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产品都是在不同的自然气候环境里,所以包装应该保证产品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自然天气,各种各样的恶劣的条件。比如在拉萨的药店里面的药品肯定会比在北京的药店里面储存的条件要差一些,所以要考虑到药品可能会流通到拉萨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面,怎么来保证产品能够满足病人最后的需要。

在销售方面,普遍观点都觉得卖得越多越好,但是到了非处方药的时期,规则已经完全改变。原来对药厂来说,主要的客户都是在医院里面,拜访的对象是医生、医院的院长和药剂科。如果变成非处方药,药厂整个的客户对象全部改变了,可能更多的是超市、大商场的老总,他们的经营管理模式和医院的管理模式不一样,对利润理解目标也不一样,销售变成了纯粹的商业活动。在医院里面还可以说是要满足医疗的要求,但是在商业里面就不需要有医疗要求。所以企业就必须重新建立一套销售模式。

要做非处方药。就要把它做成一个大的品牌。像泰诺在美国,必理通在英国的有关地区,都被医院作为止痛药的第一品牌来应用,在这个基础上面,再发展变为非处方药的品牌就顺理成章了。所以处方药的工作不能丢,还要依靠医生来把处方药的工作做好,然后再通过政府的安全性和疗效上的认可,把它过渡到非处方药。

非处方药未来有可能和可口可乐的现在一样。可口可乐是把这个品牌延伸了一百年,把市场做到了全世界。若想让产品跟可口可乐一样,就要把品牌做好,把产品的疗效做好,把产品工艺和包装做好,把消费者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消费者就一定不会丢掉这个非处方药,他一定会把它永远放在自己家里的药盒里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